申請日本working holiday準備文件中,最令人感到苦惱的一定是理由書,讓我分享一下理由書的注意事項。

根據官方的說法:

  • 請申請人本人以日文或英文寫出希望利用工作假期計劃的理由、入境後希望或預定進行之活動內容 等。
  • 以A4大小紙張(單面)書寫,不限頁數。
  • 於最後部份寫上姓名、香港身份證號碼,並親筆簽署。理由書可由電腦作成,但簽署必須由本人親筆簽署。
 

網上有很多台灣網友亦分享了有關理由書的寫法,但要留意這部分台灣跟香港有一些不同:

  • 首先要留意的是香港申請人請以日文或英文書寫,而台灣則是以中文或日文書寫。
  • 台灣有分成計劃書及理由書兩份文件,分別寫出到日本後的計劃以及申請wh的理由;但香港只需要寫理由書,而內容則需寫出到日本WH的原因及預定到日本後的計劃。(其實都一樣,只是台灣把這兩項細分了。)
  • 台灣申請者有指定的書寫格式,而香港沒有格式限制,唯必需以A4大小的紙張單面書寫。(你喜歡的話以日文打直寫也是可以的XD)

 

首先第一個問題:用日文或是英文?

我個人是用英文的,雖然是說是要到日本工作假期,當然用日文會比較有優勢,如果你自問日文寫作能力高,能夠以日本寫出自己心中所想,當然會建立你用日文寫,但我自問日文能力有限(雖然英文亦有限),還是英文比較有信心,畢竟我覺得要傳達自己有多麼的愛日本才是重點啊,如果對方睇唔明,咁點寫都係晒氣⋯⋯

內容要點寫?


首先要看清楚官方工作假期計劃的目的

工作假期計劃是為了對符合一定條件之在香港居住的青少年,提供認識日本文化及日常生活方式的機會,在 最長 1 年的期間內,在日本進行度假活動與及為補旅費不足而認可從事工作活動的計劃。

(注) 這不是以工作為目的之簽證(VISA)。工作只是被認可為度假的附帶活動。此外,不認 可在酒吧、夜總會等風月場所或經營包含風化性質等特殊營業之場所內進行工作。

(因為我要用英文寫,所以看英文版比較好)

With the aim of giving young Hong Kong people the opportunity to gain a deeper understanding of the culture and general way of life of Japan, the working holiday scheme will allow those who meet the conditions to stay on holiday in Japan for up to one year and secondarily to take up employment there in order to supplement their travel funds.

(Note) Employment is not the primary objective of the working holiday visa. Employment is recognized as an activity that allows applicants to supplement their travel funds while they are on holiday in Japan. Work in the entertainment sector, such as in bars, pubs, cabarets, etc., or in the sex industry is not recognized as valid or permissible employment.



無錯,重點是在這不是以工作為目的之簽證(VISA)。工作只是被認可為度假的附帶活動,因此理由書千萬不要提及工作,又或是工作部分只是輕輕帶過,主要目的是要認識日本文化以及在日本花很多很多錢。

我們可以把整份理由書分成2個部份:

1) 希望利用工作假期計劃的理由
2) 入境後希望或預定進行之活動內容

 

第一、為甚麼要去日本working holiday?為甚麼不去其他國家要去日本?為什麼不用觀光簽證要用working holiday簽證?


總之要表達自己真的很愛很愛日本,非去日本不可,但用觀光簽證去日本又不夠時間而且不能打工,所以打算用working holiday的方式在日本逗留一年。


我自己就寫了我很喜歡日本的風景,尤其是日本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色,但每次旅遊日本由於有時間限制,未能夠飽覽日本美麗動人的景色,所以希望利用工作假期計劃,能夠去更多日本不同的地方,觀賞日本一年四季的變化。

 

寫完為什麼要去日本working holiday後,便寫如果有幸參與working holiday的話,有甚麼目標和計劃。


首先要為自己訂下數個於日本working holiday的一年時間內希望能夠達成的目標。我就寫了希望到日本三景(松島、宮島、天橋立)觀光、希望能夠穿著浴衣參與日本的夏日祭典、希望可以收集日本各地的車站紀念印章⋯⋯等等。

知道自己的目標後,便可以計劃一下如何去實行。我見網上很多人都說要由北海道到沖繩,又或者由沖繩到北海道。但我覺得環遊日本可以有很多種方法,不一定要由北到南又或者從南到北,所以我的路線是 東京-->東北-->中部-->關西-->中國-->四國-->九州-->沖繩-->北海道,可能你會覺得有一點不太順路,但我覺得日本是一個鐵路發展十分發達的國家,所有地方都有新幹線連接,即使沒有鐵路也有內陸機,沒有說順路不順路,按自己所想去計劃就好。


我所寫的計劃是想先到東京近郊旅遊,一到秋天會到東北地方觀賞紅葉,冬天會到中部的白川鄉合掌村看雪景,春天會到中國四國地方賞櫻,5-6月會到沖繩,最後由7-8月的夏天會到北海道看薰衣草以及參加煙火大會。


當然你想一年四季都只留在同一個地方也是可以的,日本working holiday並沒有一份工作不可以超過某些時數的限制,只要你有充分的理由,你也可以寫你只會留在一個地方(我是想不到甚麼好聽的理由只留在同一地方)。


於一年的計劃後可以加上一句「於一年的工作假期結束後便會返回香港。」證明自己不會過期居留。即使你是想到日本找份全職工作再轉工作簽證

 

最後可以寫希望這一年過後會有甚麼得着,然後再感謝審查員願意花時間看自己的理由書便可。

 

記得整份理由書的最後要寫上姓名、香港身份證號碼,並親筆簽署。


我的理由書大概用英文寫了三頁紙,有加入一些以前到日本旅遊的圖片,連圖片一共4頁。我一共花了一個月時間才完成(當然只是每天一點點,偶然偷懶一下),希望不要太長令審查員沒心機看。


結果要6月才知道,很緊張,希望能夠成功通過,不然我應該會大哭

另外參考:日本working holiday申請過程分享 - 申請資格及申請方法
                  日本working holiday申請過程分享 – 申請所需文件

arrow
arrow

    カワウソ小水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