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某些原因,突然很想去WORKING HOLIDAY闖一闖,畢竟30歲後就不能去啊!所以身為哈日族的我打算於2018申請日本working holiday簽證,希望分享一下我的經驗。

其實於網上搜尋“日本working holiday”,“日本工作假期”,“日本打工度假”等字眼,已經有很多資訊,但大部分都是由台灣人寫的,香港人寫的教學或分享不算多(畢竟香港只是一個小小的地方),雖然台灣人的經驗也可以供我們參考,但我還是覺得看香港人的分享比較有親切感啊!

 

首先,甚麼是working holiday(工作假期/打工度假)?

 

官方網站:中文版 英文版

 

根據日本官方說法:工作假期計劃是為了對符合一定條件之在香港居住的青少年,提供認識日本文化及日常生活方式的機會,在 最長 1 年的期間內,在日本進行度假活動與及為補旅費不足而認可從事工作活動的計劃。

 

日本的working holiday不似澳洲一365日都可以申請,而且有名額限制,日本working holiday 簽證每年只有兩次機會申請,錯過了就要多等半年(我就是錯過了2017年第二期結果要等半年才可以申請 T_T)。香港的話通常會於每年的4月和10月接受申請,每期各發出750個名額,一年總共發出1500個名額。以2018年為例,申請時間表分別是:

 

(1) 第一期
申請期間 : 2018年04月03日(星期二)~ 2018年04月30日(星期一)
發表日期 : 2018年06月05日(星期二)
領取簽證(VISA)期間 : 2018 年 06 月 06 日(星期三)~ 2018 年 08 月 31 日(星期五)

 

(2) 第二期
申請期間 : 2018年10月02日(星期二)~ 2018年10月31日(星期三)
發表日期 : 2018年12月04日(星期二)
領取簽證(VISA)期間 : 2018 年 12 月 05 日(星期三)~ 2019 年 02 月 28 日(星期四)

 

注意:以上日子不包括星期六、日、公眾假期

 


 

申請資格:

剛才提到“工作假期計劃是為了對符合一定條件之在香港居住的青少年,提供認識日本文化及日常生活方式的機會”,那“一定條件”是什麼?

 

1.申請工作假期簽證時,居住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常住居民「Ordinarily Resident」。

2.入境日本後,在不超過 1 年之期間內,以度假為主要目的而逗留日本。

3.申請工作假期簽證時之年齡須介乎 18 歲以上,30 歲以下。

4.無被扶養者同行。(不包括若該家屬持有工作假期簽證或其他有效簽證。)

5.須持有有效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或英國國民(海外)(BNO – 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

6.須持有返回香港之回程機票或足以購買回程機票的款項。

7.須持有足夠維持在日本逗留初期之生活所需費用。

8.在工作假期逗留期間完結時,須離開日本。

9.過去未曾取得日本工作假期簽證。

10.身體健康、有良好紀錄及沒有犯罪紀錄。

11.必須已購買足夠的保險。

 

簡單來說,只要你年齡介乎18-30歲,住在香港,有香港護照或BNO,從沒有到過日本working holiday(是沒有到過,曾經申請過但不成功仍可以再次申請),以及有足夠金錢,就可以申請。

 


 

申請方法:

須由申請人本人,攜帶所須文件,直接於日本簽證申請中心提交申請。(不接受代辦申請、郵寄申請或於本館簽證櫃台申請。)

 

地址:香港北角電氣道148號16樓3室

提交申請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 08:30 – 15:00

 

記得帶簽證申請中心手續費(只收現金)

 

一定要本人前往申請啊!不可以郵寄或者由他人代替申請。如果你在接受申請期間不在香港,很抱歉,你未能符合申請條件的第一項:申請工作假期簽證時,居住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常住居民

官方提供的PDF檔案只是說要到日本簽證申請中心提交申請,但原來是可以於網上預約申請時間!(亦可以選擇不預約直接到日本簽證申請中心,但有預約者會優先處理。)

首先這裏點“New User”,除非你以往有申請過日本簽證已有account

 

(我有嘗試在右上方的"Select Language"打算改做中文版,但按下去也只有English一個選項,都不知道弄這個出來是要幹什麼⋯⋯)

 

這裏申請做會員跟大部份一樣,都是填一下個人資料,然後它會SEND你一個E-mail,然後按一下E-mail裏的網址,很簡單,不多解釋。

 

成功成為會員再登入後,於左邊深藍色的選單按一下“Schedule Appointmaet", 然後就會進入上圖畫面,4個選項如上圖選取,然後按Continue。(無錯,香港就是要選“China”,其實也只有一個選項⋯⋯)

 

然後可以按“Add Applicant”,然後便可以輸入個人資料,選擇日期及時間,成功預約後會有E-mail send到你提供的E-mail address, 裏面會有確認信,可以將確認信print出來或於手機出示,到時候連同簽證所需文件一齊帶去日本簽證申請中心。

 

但結果我發現有沒有預約都沒有分別⋯⋯

 

記得早點到日本簽證申請中心,因為日本簽證申請中心除了處理WH簽證之外,其他日本簽證都要處理,會很多人(我去申請的那一天有很多拿中國護照、菲律賓護照等人仕),而且最好不要最後一日DEADLINE才去,萬一文件有任何問題,亦可以改另一日再交,但如果最後一天去就沒有機會再重新調整文件再交一次,而且最後一天簽證中心通常都比較多人。

 

以下分享一下我的申請經驗:

 

日本簽證申請中心地址:香港北角電氣道148號16樓3室

 

搭乘地鐵,到砲台山站A出口。過對面街並沿著油街直走,然後在電氣道左轉,一直沿電氣街直走,可以邊走邊留意門牌號碼,日本簽證申請中心位於電氣道148號16樓3室。

就是這裏走進去。

 

到達日本簽證中心,指示非常不清晰,我也不知道要到哪裏申請,眼見着其他人好像跟我一樣想申請WH簽證,便排在他們後面。等了一會,突然有工作人員問我們是否申請WH,然後給我們一張類似聲明書的東東,再給我們籌號叫我們等候7號窗。但他給我們的籌號並不是順序,我隱約見到,排最前的那位拿的是E33, 排我前面的是E31, 我的是E36, 十分不解。(中途有人去問職員為甚麼籌號不是順序,職員回應沒關係,只要等7號窗職員叫號)我找個位置坐下打算等叫籌(哪我預約是要幹嘛⋯⋯),誰知從來沒有人叫號,只要7號窗前一位申請人完成手續離開,7號窗有空位便可以前往辦理⋯⋯(籌號的用途是⋯⋯)。不管了,反正我申請的時候也不是很多人申請WH(比較多其他拿護照申請日本觀光簽證),亂78糟的等也不用太久,把所有資料還有護照正本都交給工作人員,他會幫你對一下資料是否齊全,如果有問題可以等資料全部妥當才作出申請,決定是要申請後,工作人員會收取簽證費用HKD$270(只收現金),申請後你的護照以及收據後面會被貼上一個bar code label, 不要把label撕下,收據亦要好好保管,領證時需要用到。

 

簽證中心有拍攝證件相服務,也有影印服務,價錢一點也不便宜就是了。證件相HKD$50 2張,但保證合格,如果相片有問題不合標準也可以即時拍攝。(我申請時有其他申請者於簽證中心影印身分證後把正本遺留在簽證中心的影印機內,工作人員不斷拿着身分證找相中人,最後好像在電梯口成功找到他並歸還身分證,大家千萬不要這樣大意。)

 

下一編再分享申請WH所需文件。

 

另外參考:

 

日本working holiday申請過程分享 - 申請所需文件

 

日本working holiday申請過程分享 - 理由書

 
arrow
arrow

    カワウソ小水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