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個申請過程只需要14天!!

 

話說近年有不少香港人都紛紛去續領已過期多年的BNO,先不討論BNO與特區護照那一本比較好用,但手持兩本護照總比只用一本好!

 

原本一早已經有打算去續領BNO,但當時不知道我的舊BNO是否還在,後來得知我媽媽一直把我的舊BNO好好保存後,又懶得去影證件相,於是一拖再拖,直到最近在準備出發到日本前的各種事項,終於決定要在出發到日本前續領BNO!

 

(我已經用特區護照取得簽證,簽證已貼在特區護照上,但還是想同時帶BNO去日本,萬人不幸遇上意外或天災,如果中國領事館唔幫我,還可以到英國領事館求助,當買多個保險。)

*2019年6月後記
現時2019 BNO的申請系統有所更新,相片亦由實體的證件照改成了上傳電子檔。

這裡分享的是本人於2018年8月申請時的資訊。

 

申請網址:https://passportapplication.service.gov.uk/ips-olc/

 

申請過程一點也不難,只需不停答問題,但問題比較多,網上亦有大量教學,雖然系統曾有更新,但大同小異,問題不大,所以我也沒有打算每一個步驟教大家,純粹分享一下我的續領經驗,提供一個參考給大家。

 

我的情況是BNO 2005年過期,舊BNO無遺失無損毀,但相片是2000年所拍攝的,當年我只有7歲,樣子跟現在當然有差別。

 

但為了減少麻煩,當問到 "Are you still recognisable form the photo in your current passport? " 的時候,我回答Yes(是長大又不是整容,應該可以吧?)

 

可能因為我的舊BNO是兒童passport,而且過期多年,所以最後歸類為 Adult first time.

 

因為是Adult first time 不是renew的關係,需要提供的資料多了,包括父母親外公外婆出生日期,出生地點,結婚日期⋯⋯等等

 

但由於打*是必填,其他可以直接空掉,而我爸也離世多年,很多資料都無法提供,
最後我只提供母親全名、出生日期、出生地點、外公全名,其他都沒有提供

 

父母的資料只有母親是必填,父親資料不提供也可以,而外公全名也是必填,其他都可以漏空。(還好英國要的是母系資料,要我找回已故爸爸的資料相信要花一段時間。)

 

另外會有疑問的地方是 "How many uncancelled passport are you sending us?"
這個我看到網上教學有人說one有人說two
我填了two : 舊BNO 及 特區護照

 

由於真的有很多問題過程比較長,如果填到一半沒空的話可以SAVE,記下自己的username, 72小時之內都可以隨時登入繼續申請程序。

 

填好所有資料再檢查一次沒有錯的話就要付錢。
我申請的時候(2018年8月)收費是 32頁£105.86, 48頁£115.86(加價了?)
要用刷卡,信用卡不是自己的名字也可以

(價錢包括把新舊BNO從英國寄回香港的費用)

 

付錢之後就會有一個PDF檔給你下載,下載後再看清楚它裡面的指示,
第二頁有Document checklist, 可以跟著它檢查一次要郵寄的資料。

 

證件照我自己用手機拍,用相片打印機打印,再自己剪到35x45mm,白色底
HMPO的要求是灰色底?(be taken against a plain creamor plain light-greybackground),但我用APP拍底色只有紅白藍,唯有試一下白色

2019年已改為由電腦上傳照片!

 

第 5 頁的Declaration Form下面有要求副簽,但我漏空左!
 
如果打印出來的Declaration Form有副署部份即代表需要副署,不建議大家漏空,
即使我沒有副署也能成功續領,也不能夠代表其他人一樣可以,畢竟一切是HMPO作主。
如果能夠找到人幫忙副署的話當然最好,但如果真係找不到人幫忙副署的話可以嘗試一下漏空,後果自負!

 

最後我郵寄文件:

 -  第5頁的Declaration Form (在方格內簽名,不能出界,下面寫日期,副簽漏空

 - 2張證件照(我另外用了小透明袋)

 - 香港出世紙正本

 - 已過期的BNO正本

 - 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雙面彩色影印本

 - 特區護照彩色影印本(每一頁,包括沒有蓋過的空白頁以及底面)

 - 住址證明(我是用日本語能力試驗嘅準考證

 - 母親香港出世紙彩色影印本

 - 父親死亡證影印本(黑白)(找不到正本,只找到黑白影印本)

*由於2019年開始證件照已改為由電腦上傳,因此已無需郵寄證件照。

 

郵寄方式有很多,最多人用當然是香港郵政,可以選擇特快專遞,港幣$200起(2日到達),又或者是普通空郵+掛號,約港幣$50-60(5-7日到達)。如果不是太趕時間,用普通空郵+掛號就好,比較便宜。

當然還有其他選擇,例如DHL、FedEx、UPS、順豐等等。

 

我到書局買了一個軟墊公文袋($9),把所有文件放入去再到郵局排隊寄空郵+掛號,一共$56.5

 

 

申請過程:

  • 9/8 (Thur) 15:27 從郵局寄出所有文件
  • 13/8 (Mon) 英國時間 8:40 (香港時間 15:40) 成功派遞
  • 14/8 (Tue) 17:00 下午看的時候仍然是 "Awa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e applicant"
  • 14/8 (Tue) 23:00 status 轉了 "Declaration form received, being processed"
  • 17/8 (Fri) 17:00 status 仍然是 "Declaration form received, being processed"
  • 17/8 (Fri) 18:00 status 變了 "Dispatched"
  • 18/8 (Sat) 00:20 (英國時間 17:20) 收到DHL的Email表示已從HMPO手上收到文件
  • 20/8 (Mon) 12:50 DHL速遞員把我寄到HMPO的文件:舊BNO(已剪角)、出世紙正本、住址證明、父母資料影印本 送回我家
  • 22/8 (Wed) 13:10 DHL把我的新BNO送到我家!

 

因為我真係很急,所以我一天會check幾次status.. XD

 

以上時間無特別註明的話就是香港時間,英國時間的話自行+7小時 (8月份英國是夏令時間,跟香港時差7小時)

 

 

中間有一段小插曲,就是原來我申請的時候錯了我手機號碼⋯
在DHL第一次送件來我家的時候看到公文袋背面有寫我手機號碼,
然後我才發現我填錯了(只差一字)
因為網上有其他人分享都係說會收到DHL的SMS或者是電話,
但我兩者都沒有收到,原來是我填錯了電話號碼
還好2次DHL送件時我都在家,沒有MISS

 

結果整個申請過程(由寄出文件到收到新BNO)只需要14天,十分有效率!

希望各位有興趣續領BNO的你也可以順利成功續領BNO。

arrow
arrow

    カワウソ小水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