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少人會趁30歲前去working holiday, 每年都有不少人選擇到日本working holiday,到日本working holiday有甚麼注意事項,網上有不少台灣網友分享了很多申請的注意事項,但香港人寫的比較少資料,雖然香港跟台灣也是大同小異,但始終有一點不同,所以這篇文章主要是以香港人的申請資訊為主。

 

呢一篇主要分享所需文件,想知道申請資格及申請方法,可以參考:日本working holiday申請過程分享 - 申請資格及申請方法

申請日本working holiday 所需文件:

 

1.赴日簽證申請表(指定表格)

申請表需用官方的指定表格,連同彩色證件相一張,貼在申請表上(要選一張比較好看的相片,因為這張相片就是你取得日本簽證後在留卡上的相片),留意相片規格:6個月內拍攝(4.5厘米x 4.5厘米、正面、無帽、無背景)。講真,沒有人知道你是否真的於6個月內拍攝,除非相片中的你跟本人差很遠⋯⋯(也不要跟護照上的相片一樣,除非你護照是6個月內才到手的) 但要注意的是4.5cmx 4.5cm, 一般香港的證件相是4cm x 5cm,如果你把相片高度剪成4.5cm,始終相片的寬度也不能變成4.5cm,而且申請表格上貼相片的框框剛剛好是4.5cm x 4.5 cm,一眼就可以看到相片是否合乎規定,所以還是乖乖去拍一張新的。跟職員說是要日本簽證用的,他應該會懂。也可以到日本簽證申請中心即場拍,HKD$50 2張。

我交申請表的時候工作人員有問我相片是甚麼時候拍的,我回答是上星期(我沒有說謊噢,真的是申請前一星期才拍的),如果你的照片是很久之前拍也要回答是近半年內拍的(其實這個不用教)。另外,工作人員看一看我的相片,問我是否戴了大眼仔拍照,他說正常證件相是不可以配戴大眼仔,說我可以照樣提交申請,但不知道會不會因爲這原因不能通過申請。我想應該不會因為相片而不能通過吧,理由書才是重要啊!反正就算我影場拍一張新的,我當時也有戴大眼仔啊,所以還是算了,死就死吧,照交!(其實申請後一直很擔心是否會因為證件相而不能通過,希望能夠順利通過!)

表格可以列印出來手寫,也可以電腦打好才印出來,但要注意如果是電腦打好資料才印出來,最後的申請人簽名必需是由本人親筆簽署(簽名需與護照上的相同)。

跟據網上台灣網友的說法,一定要用黑色原子筆書寫,如果是手寫的話不可以有任何塗改,寫錯字需要重新寫另一張,但香港好像沒有這些規定。事實上排我前面的那位於簽證中心才急急用籃色原子筆指申請表,亦有刪改,但工作人員一樣收了他我申請表。

入境地點,航空公司,入住酒店等等都是擬定可以亂填XD,不一定現在填了之後就一定要住該酒店(應該沒有人未成功取得簽證就訂酒店吧⋯⋯),但要合理(不要填成田機場入境但住大阪的酒店⋯⋯),也要跟之後提到的理由書的內容符合。後來聽簽證中心工作人員的說法,好像是可以寫“未定”,但我覺得還是寫一間酒店的名字比較好,反正也可以跟理由書互相呼應。

在日保證人欄及在日邀請人欄如果沒有可以不提供,但注意申請表所有欄位不要漏空,如果沒有要填“無” 或 “N/A”

 

 

送上我的申請表供參考,我怕我會不停寫錯字所以用電腦打XD

2.護照(複印本)

需要把護照內個人身份事項記載頁簽名頁(如有)到現時為止曾到訪日本的出入境蓋章之所有頁數都影印一次,黑白或彩色都可以。如果於舊已過期的護照有日本的出入境紀錄,都需要影印。如果舊護照不見了的話,嗯...我也不太清楚,好像是要到警處報失再提供報失紙吧?

 

3.理由書(正本)

嗯⋯⋯這個很複雜,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讓我另外寫一篇關於理由書的文章。

 

 

4.履歷書(正本)(指定表格

也是以日文或英文書寫,所以我學校名,公司名等等都用英文寫,應該沒有人把自己的學校名或公司名去翻成日文吧⋯⋯

表格中的學歷、職歷、日本滯在歷等都只有三行,如果你有曾經轉校、轉工、入境日本超過三次的話,就需要於第三行右手邊的空白位置寫上“別紙参照”,然後再另外印一張填上頂部的個人資料,再於指定位置填上第4-6次的資料。

留意是以日文或英文書寫,訪日理由是“観光”,不是觀光!

 

5.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複印本)

提交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正面的複印本。這個沒有難度,黑白彩色均可。

 

6.在學證明書或最終學歷證明文件(複印本)

提交畢業證明書等的複印本。

我的情況有一點複習,我是中五畢業,重讀了一年中五,再讀了半年IVE便退學,所以最高學歷應該是中五。我一共提供了第一年中五的畢業證書,第二年中五的畢業證書(不是同一間學校),中五會考證書(我考了2次但我只提供了成績較好的一次),以及在IVE退學前的成績表。(這裏透露了我的年齡,我是未代會考考生。)

(題外話:我會考成績有16分,中英文合格,不算太好也不算太差,有足夠資格升讀中六,但亦知道中七直接升讀大學機會不大,家人建議我讀IVE,但最後還是覺得中五畢業跟IVE畢業沒太大差別,IVE再升上大學又覺得得浪費時間,不是人人都去讀大學我便要跟著去讀,畢竟香港大學學位不多,很難才可以爭到,而且當時有做PT,工作環境很開心,所以索性退學全職工作。我沒有後悔,工作上學到的比學校學到的更多,起碼我以前的中學同學才剛剛大學畢業出來社會工作時,我在這個社會已經有5-6年經驗,人工已比大學fresh grad高。人各有志,不一定要跟別人一樣,只要找一條自己合適的路便可。)

 

7.證明持有足以購買回程機票的款項及足夠維持在日本逗留初期之生活所需費用的資料(複印本)

相當於HK$22,000或以上。不過,如果在發出簽證 (VISA)時,能夠提交回程機票(可以是電子機票,但不可以是機位預約(Itinerary)的人士),只須出示相當於初期生活費之 HK$16,000 或以上之證明便可。有誰會未簽證還未到手便買回程機票⋯⋯

這個我是特登去銀行申請一份“存款證明書”(HSBC 盛惠HKD$100)。我沒有銀行存摺,亦不知道可否於網上e-banking打印月結單,結果還是去銀行申請一份“存款證明書”(很貴!),當買個安心,始終e-banking沒有銀行印和簽名,不太放心。

 

8.其他自我推薦之資料(複印本)

不提交此項資料也是可以申請的。但當然有好過無,最好就是有JPLT證書,證明你會日文,要不然怎麼去日本生活一年?(雖然不會日文也是可以申請的。)其他資料例如日本語學校修了證明書、日本文化(例如:茶道、花道、柔道、劍道等)之相關證明書如果有的話也可以提交。

我自己是剛剛2017年12月考了N3合格,成績170/180(以這成績應該考N2也會過吧⋯⋯),我影印了證書外還有成績表都影印了。(畢竟我考得高分嫲,證明我不是剛好好合格而是合格有餘XD)

 

 

以上所有文件的日期要跟到日本簽證中心申請的日期是同一天,格式為「年/月/日」。

資料記得保持整齊,畢竟印象分也很重要,我是跑去aeon 12元店買了a4 size 的透明膠盒,全部文件整齊放入膠盒中,好處是就算放入袋也一定不會弄皺(我連普通a4 file 我也覺得不夠安全),而且還可以放護照和筆,一整盒就搞定!

準備好以上文件便可以於指定時間到日本簽證申請中心申請日本working holiday簽證。

 

另外參考:
日本working holiday申請過程分享 - 申請資格及申請方法

 

arrow
arrow

    カワウソ小水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