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年5月28日(星期二)

在栃木縣的第一個早晨。

 

無論第一堂課是在甚麼時候都好,都要早上7:30到第一教室取回自己的手帳。學校也是用手帳來點名,手帳拿走了便代表已點名報到。

我一直在想如果我上午沒有課,那我叫我朋友代我拿手帳,那我便可以睡到中午。

好吧其實我自己一個人來也沒有朋友可以幫我做這種壞事,還是乖乖準時7:30前去第一教室拿手帳。

取了手帳就去吃早餐。


今天的schedule:

8:50 學科③
9:50 教習
13:40 教習
15:40 學科⑨

*學科是指理論課,在課室裡聽老師上課;教習是指實際乘車學習的路上課。日本學車都是理論與實踐並重,兩邊平衡一起上課。
*第一階段的學科總共有10堂,第一堂一定是第一課,而第二至第十課的次序不一定順序上,總之到第一階段完結是一至十課都有上過就可以。
*在第一階段有限制每日教習(乘車)上限是2堂

 

無論學科還是教習都是50分鐘一堂,每一堂之間會有10分鐘轉堂及休息時間。

今天只有合共4堂,其他時間都是自由時間!

 

上午8:50的學科是教我們看懂街上的標識、標示,其實日本的標識、標示跟香港都是大同小異,不太難,主要的分別是日本有行多較窄的道路沒有行人路,會以白線分隔人路與車路。另外日本道路中央的黃線等於香港的雙白線,是不可超越的意思。

 

接下來的9:50便是教習的時間。跟剛剛的學科是同一位教官,是位女教官,感覺好溫柔。

今堂是學習於轉彎時速度的調節。跟昨天一樣,我先坐在副駕先看教官示範,然後中途再交換位置到我練習。

對比起昨天已經沒那麼緊張,但我還是控制不了我的手汗><

 

今天的午餐是漢堡扒

 

吃過午餐後便開始下午的教習。

下午的教習由另一位男教官負責。這一堂主要是學習如何把車子指定的位置。例如在接朋友時要把車子貼近行人路停下來的時候,到底要怎樣貼近行人路行駛又不會鏟上行人路,畢竟無論左駕右駕,行人路都會在司機位的相反方向啊。

另外敎官也有說我轉彎是的軚盤不是轉得不夠就是轉得太多,因為我就是不知道要轉多少啊!我還有個壞習慣就是轉彎時會向著地下的白線看><,因為我不知道要如何把車子在轉彎時保持在中間,結果越看車子就越往白線裏跑。教官就教我要往前往的目標看,而且轉彎時不要一直看著軚盤,要看目的地,對第二天駕駛的我來說也太難了><

終於我有一次轉了一個很漂亮的彎(笑),心想這次完美了吧!
結果教官說:「你剛剛是心想軚盤轉到這裡就應該差不多吧,但軚盤要轉多少並不是死背的,即使是同一個彎位,不同的速度軚盤的操作也會不同。」
我心想:他怎麼會知道?果然新人的弱點都瞞不過教官!

就這樣今天的第二堂教習就這樣結束,明天再努力!

 

下午3:40又到了學科的時間。這一堂是學習超前時候的注意事項,還有自動波與棍波的分別。雖然我學的是自動波私家車,但由於學科的考試不論你學習的車種都是同一試卷,所以都要知道自動波與棍波的分別。

下午4:30, 今天的所有課堂都完結了,先把手帳交回。

我見時間尚早,打算到校外逛逛。

結果就是這裏真的是超級鄉下地方啊!

 

在學校附近逛了大約一小時便回到學校吃晚飯,再回房間休息。

おやすみ。

 


補充:

日本考駕照分為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各個階段各需要一星期左右。兩個階段各有學科和教習。第一階段的教習指在場內實習;而第二階段則是在路上實習。

第一階段的學科總共有10堂,第一堂一定是第一課,而第二至第十課的次序不一定順序上,總之到第一階段完結是一至十課都有上過就可以。

第一階段所有學科以及教習都完成後,便需要考試,分別要考技能試(路試)和學科試(筆試),兩個考試都合格後便會得到「仮免許」,也就是學牌,要有仮免許才可以在一般道路上駕駛。所以第一階段的教習都是在學校場內上課。

arrow
arrow

    カワウソ小水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