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於日本駕校成功畢業後,便要於畢業日一年之內到所居住的都道府縣的試驗場考筆試。

我當然要在我還記得考試範圍時去考!

我大約畢業後一星期左右就到了試驗場考筆試

由於我住在東京,一定要到東京的試驗場考試,不可以到其他懸市。

東京有三個試驗場,分別是府中運転免許試験場 · 鮫洲運転免許試験場 · 江東運転免許試験

 

我來到了位於品川的鮫洲試驗場。

到試驗場考試不用預約,直接衝進去就可以。

 

駕校畢業的話可以免除路試,但仍需要考学科試験(筆試)和適性試験(驗眼)。

考試1日會舉行2次,分別是上午和下午。

上下午的考試都要先登記,而登記時間都是在上午。

 

上午

適性試験受付:上午8時30分至上午9時05分
学科試験受付:上午8時30分至上午9時15分

下午

適性試験受付:上午9時30分至下午11時30分
学科試験受付:上午9時30分至下午11時40分

 

考試成功的話是會即時製作駕照,即日可以到手,過程需要一段時間,所以最好預留一整天的時間。

如果上午的考試不及格的話是可以即日的下午再補考,不用跑兩趟。
(當然要另外再繳考試費)

因為我是早上下班再趕來,趕不及報上午的考試,只好報下午的。
(我上通宵班,上午8時才下班)

 

填寫申請書的位置有附上今天的日期,好貼心

 

先填寫申請書,再交考試費,然後便會立即進行適性試験,即驗眼。

驗眼可以配戴隱形眼鏡,但必須是透明的,不可以有顏色。

日本的警察都很友善,驗眼後還會跟我說考試加油!

 

驗眼後便要帶著寫著已通過適性試験的申請書到3樓申請報考筆試。

報考會再確認一次考試語言(東京只有日文跟英文,我選擇用日文考),告知我考試的課室和考試時間,然後會得到一支鉛筆和一個橡皮擦,考試只能夠用他們提供的鉛筆和橡皮擦,不可以用自己的文具。

 

下午的考試一時半才開始,下午一時才可進入試場,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先去吃點東西和最後衝刺溫習!

 

 

----------考試中----------

 

 

考試完畢後要先離開試場等大約40分鐘,40分鐘後再回到試場公佈結果。

結果是:我合格了!!!

 

不合格的人便要馬上離開課室,如果是上午的考試可以即時報考同一天下午的考試,如果是下午試就只能夠擇日重賽。

大約有一半的人離開了。

留下來的人都是合格者,接下來就便有警察向我們說明接下來的流程。

 

先要繳費,剛剛繳的是考試費,現在要再繳交發牌手續費。

付款後便要到另一個房間拍照。

拍攝的照片便會是駕照上的照片。

What!我一直都以為申請表上的照片就是駕照上的照片,竟然是即場拍的,WTF我要在整晚沒有睡覺的狀態下拍照!!申請者上的相片到底是為了什麼存在⋯⋯我還花了¥900拍了新的證件照(還加了美顏美肌效果)

 

拍照後又到課室聽一下警察說明接下來的手續,還有駕駛的注意事項,駕照的有效期限,更新方法等等⋯⋯

然後要等到4時左右再到課室外等叫號,領取自己的駕照。

有很多時間,先去吃點東西。

 

等了很久,終於熱騰騰的駕照到手了。還好照片不太差

這就是我的日本駕照。

人生第一張駕照的有效期限大約是3-4年,正確來說是取得駕照後過的第三個生日的一個月後。如果你明天就生日,有效期就會是3年零1個月,如果你是生日過後才考取駕照,有效期便可以有差不多4年。

不要問我為什麼要這樣計算,去問日本人

到期前記得要去更新。

 

剛取得駕照的一年內駕駛時要在車的頭尾各貼上「初心者標籤」,告訴附近的人你是新手,要小心(笑),作用就跟香港的「P牌」一樣。

 

就是這個

 

順帶一提,香港要「甩P」才可以申請國際駕照,但日本沒有這個限制,熱騰騰的駕照也可以申請國際駕照。如果有需要的話取得駕照後可以馬上到旁邊的櫃檯申請。

 

終於成功取得日本駕照,很期待可以到日本各地自駕遊。

 

arrow
arrow

    カワウソ小水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